您好,欢迎光临鹰飞国际!

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具独特竞争优势

2013/01/31    来源:http://www.zks.asura    编辑:ZksAsura
内容太多不想看?想快速了解可直接咨询 >>
立即咨询

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具独特竞争优势

  发展改革委: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具独特竞争优势 机遇大于挑战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江国成)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说,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有其独特的竞争优势和重要意义,民营企业的境外投资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孔令龙是就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等议题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说,“走出去”战略实施十多年来,中国企业紧紧抓住国家综合国力稳步提高、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对外开放不断深入的有利时机,结合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积极稳妥地开展境外投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11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3823亿美元,当年共对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651亿美元,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十一五”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2289.2亿美元,年均增速43.3%。

  他说,在这一过程中,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有其独特的竞争优势和重要意义。近年来非国有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占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流量的比重不断上升,2011年已经达到约44%。例如,浙江吉利集团成功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实现沃尔沃汽车销量和利润大幅增长,得到瑞典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境外投资具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

  孔令龙认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做好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鼓励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中的重要作用,既面临着重要的机遇,也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

  他强调,民营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是商业行为(其他所有制企业亦如此),应按照“企业为主、政府引导、形成合力、积极稳妥”的原则,切实做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工作,推进形成中国民间资本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推动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发展改革委今年6月29日会同外交部、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央行、海关总署、外汇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

  孔令龙说,《实施意见》重点从大力加强宏观指导、切实完善政策支持、简化和规范境外投资管理、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和加强风险防范、保障人员资产安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8条主要措施。

  孔令龙认为,《实施意见》的亮点可以用“广”、“新”、“实”三个字来形容。这份文件涵盖了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各个主要方面,体现了积极结合新形势、新情况,以开拓创新的态度来促进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发展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