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鹰飞国际!

加拿大移民政策调整 高端人才受青睐

2013/01/28    来源:http://www.zks.asura    编辑:ZksAsura
内容太多不想看?想快速了解可直接咨询 >>
立即咨询

  2012年,加拿大移民部先是突然宣布暂停联邦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项目,随后将魁省投资移民也一并暂停,使一向火爆的加拿大移民跌入低谷,仅剩下数个省提名计划可供选择。

  进入2013年,加拿大移民局于1月初开始恢复受理技工移民的申请,随后又推出全新的“企业家创业移民实验计划”,似乎给申请人带来新的希望。不过,据移民专家分析,一系列新政对于申请人的语言能力和学历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对于来自非英语国家的申请人较为不利。

  学历和语言要求大幅提高

  据了解,加拿大移民部于2012年底公布全面更新的联邦技术移民制度,预计于2013年5月4日重开,并分为计分技术移民、技工移民及加拿大经验三大类型。新技术移民评分制度大幅提高了对语言能力的要求(加拿大语言标准,CLB 7级或雅思6分),而且要求所有的海外学历必须接受专门机构的评估和认证等,47岁以后的计分为0。其中,“联邦技工移民计划”已于2013年1月2日开始受理申请。新制度显然更倾向于吸纳年轻的申请人及留学生。

  加拿大于今年1月24日公布全新的企业家创业移民试验计划,也将较高的语言和学历要求作为基本门槛。计划将从4月1日开始试行,目的是取代在2011年7月暂停的企业家移民计划,吸引全球的创业家移居加拿大,创造就业机会。申请人会即时获得永久居民身份,但要符合一定的条件。

  持续调整旨在引进高端人才

  地广人稀的加拿大持续面临着出生率低、劳动人口老化等问题,不断引进新移民肯定是其长期国策。但过去实施的移民政策较为宽松,受到移民申请人欢迎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积压案例,使移民审批系统不堪负荷。同时,一些新移民并没有真正居住在当地、融入加拿大社会,不但没有创造新的劳动力和就业机会,还加大了加拿大福利系统的负担。这无疑违背了加拿大移民政策的初衷。

  因此,加拿大不得不出台一系列新修订的移民政策,以改革过去体制带来的弊端。一方面,就是大刀阔斧着手清理积压的案例,乃至出现了不久前将过往的技术移民申请全部“一刀切”废除的极端例子;另一方面,则是提高门槛。

  “加拿大移民部认为,不论是技术移民、省提名计划,还是联邦和魁省的投资移民计划,其价值都被低估了,都有提高门槛的空间。”刘剑杰表示,新公布的创业移民实验计划,其实是对市场的一种试探。其中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加拿大未来移民政策的方向,仍将强调吸纳加拿大作为“知识型经济体”所需的高技术专业劳工以及高端企业家,以促进当地的持续繁荣。因此,学历和语言要求的提高,是加拿大移民政策根据国内劳工市场需求进行调整的结果。但由于新计划的语言和学历要求太高,能满足的申请人恐怕寥寥无几。如果新计划施行后出现“无人问津”的尴尬,也有可能相应调低门槛。

  此外,对于目前暂停的联邦和魁省投资移民项目,业内普遍认为魁省投资移民将于4月初重开,也吸引了大量申请人的关注。项目如果重开也很可能会有重大的调整,要么调高投资门槛,要么将过去的“被动投资”方式变成“主动投资”。据了解,“被动投资”方式只要求申请人拿出资金投资,不用亲自在加拿大做生意;但“主动投资”方式则要求申请人拿出资金在陌生的加拿大实际经营企业,这显然是众多中国申请人所不愿意看到的。“目前加拿大国内的主流意见还是倾向于继续采取被动投资的方式,同时调高投资门槛。但最后结果如何,将由加拿大国内不同意见的博弈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