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鹰飞国际!

浅谈美国的消费税

2013/02/19    来源:http://www.zks.asura    编辑:m_8cad29
内容太多不想看?想快速了解可直接咨询 >>
立即咨询

  住在别处为避税

  刚到纽约时,买东西总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价签上明明标着10美元,交款时就得付10.85美元。这多交的0.85美元是纽约市政府规定的销售税。

  销售税是美国消费税的一种常见形式。除少数特定商品外,无论是到商店购物,到饭店住宿用餐,还是到停车场停车,凡是要花钱的地方差不多都要支付相当于售价3%至9%的销售税。

  销售税是一种地方税,美国州市各级议会在获得上级议会的批准后,都有权根据当地经济实际情况及政策目标确定销售税率的高低。

  纽约与新泽西州只有一河之隔,但纽约的销售税率高达8.25%,而新泽西州的销售税率只有4%。不少纽约人专程开车到新泽西采购。就拿买衣服来说,原来纽约市对服装征收8.25%的销售税,而新泽西的服装却是免税的,结果纽约市失去了大量服装生意。在纽约服装业的游说压力下,纽约市两年前也取消了服装销售税。

  还有一些人虽然在纽约上班,但干脆住在新泽西,以享受更多的税收利益。这也引起了纽约市政府的不满。但是政府不会降低纽约的税率,而是表示将要调整税收体制,以便能对在纽约工作、在新泽西居住的人群征税。

  跨州网上购物不交税

  只要花钱就要上税,对于那些“购物狂”来说,实在心疼。他们发现了一个既能迅速货比三家,又能合法逃避课税的地方———网络商店,因为美国联邦法律没有对跨州网络交易征收销售税。不过,网络购物一般都采用送货上门的方式,因此要收取送货费。

  记者曾在新泽西州的一家网上书店买过一本书,在网上把所有信息填写妥当之后才发现,两天内送货的价钱是书价的近50%,送货费比销售税都贵。

  其实,要是掌握好技巧,网络购物是个非常好的省钱方式。记者的一个住在波士顿的朋友在纽约一家摄影器材店的网上商店购买了一个数码相机,不用交销售税,因为选择的是最便宜的5个工作日送达的方式,送货费也非常合理。

  邮购、电视购物等的免税条件与网上购物一样———只要不在州内交易,就不用交销售税。

  免税日享受消费乐趣

  得克萨斯州一年一度的夏季免税日可以说是消费者盛大的节日。这3天里,消费者购买100美元以下的衣服和鞋子,以及一些文具都是免税的。德州免税日已经有4年的历史。在前3年,消费者共节省了大约1080万美元的销售税。据悉,由于免税日大家都出门购物造成部分地区交通拥堵,德州政府正准备把3天的时间延长为5天。

  纽约市的销售税率在全美名列前茅,加上纽约市内物价本来就不低,平民百姓除了日常开支,购买其他东西时都非常“谨慎”。尤其在“9·11”之后,原先最繁荣的曼哈顿地区经济严重受挫,许多市民为躲避拥挤的交通和空气污染都不再到那里去购物。为促进消费,纽约市也开展了免税日活动。不过,纽约免税日的条件比较苛刻———只适用于受“9·11”事件影响最大的曼哈顿下城商业区,而且消费额要超过500美元,才可免交销售税,汽油和烟草不在免税之列。

  政府收税自有道理

  虽然消费税对美国老百姓来说是个负担,但是政府征税也是为了达到限制消费、缓解供需矛盾等目的;免征消费税,则可保护消费和刺激生产。

  就拿美国联邦消费税来说,该税主要由3类税收组合而成。一是根据受益原则征收的消费税。凡是从政府特定服务中受益者都必须交纳相关消费税,帮政府负担部分费用,如每加仑汽油征税1.5美分,每加仑润滑油征税6美分。二是以限制特定消费行为为目的的消费税,征收范围包括麻药、鸦片、枪支、白磷及赌博等,如手枪按制造价格的10%征税,其他枪支、弹药按制造价格的11%征税。三是节约消费税。美国立法机构通过提高汽油消费税来促使人们节约用油,以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通过提高香烟消费税来使人们少抽烟,以达到保持公众健康的目的。


年检报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