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鹰飞国际!

离岸公司 以“外商”身份享受大陆政策优惠

2013/01/23    来源:http://www.zks.asura    编辑:ZksAsura
内容太多不想看?想快速了解可直接咨询 >>
立即咨询

  “老干妈”作为中国著名品牌,其商标不仅在国内屡被盗用,随着其国际市场的开拓,在海外遭受商标侵权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近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鑫公开表示,2010年在美国市场发现有泰国生产的同类产品侵犯该公司商标权的现象,当时给侵权企业发过律师函,对方在当地停销了一段时间,更换了产品商标,但之后又转战纽约、芝加哥等地继续销售。海外侵权对企业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

  21世纪的国际竞争,很大程度上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发达国家无论在知识产权的数量还是质量上完全处于主动地位,这种领先奠定了企业竞争优势。虽说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的实践至今已经有30余年历史,然而,较之欧美等发达国家数百年的知识产权保护历史,中国还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由于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境外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数量少,知名企业虽拥有著名品牌但在境外注册商标数量相当少,这使得外国企业抢注我国企业著名商标事件频频发生。

  目前中国企业合理利用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在境外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权利的状况形势仍然严峻。虽然中国的对外贸易近年来发展快速,但是受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决定了现阶段的发展仍然是加工为主,创新不足。尤其是中国企业的专利、商标在国外申请注册情况令人担忧。一方面,中国企业缺乏境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境外申请专利和注册商标数量较低。目前,中国企业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数量尚少,同时,知名企业的著各品牌在境外注册商标比率相当低,如一项调查显示,中国50个最著名的品牌在调查的5个国家地区注册情况中,未注册的比率高达53%。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导致中国企业著名商标被外国企业抢注事件频频发生,就连“同仁堂”、“王致和”这样的老字号驰名商标也曾遭受海外侵权之痛。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到海外投资的意愿日趋强烈。然而,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搏杀中,屡屡遭遇“专利门”、“商标门”狙击。有资料显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大约63%的企业会因为遭遇到知识产权纠纷而被迫应诉,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输了官司,造成惨重经济损失。与“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步伐相比,目前,中国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的脚步仍显滞后。因此,如何运用各国知识产权的法律制度,做好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把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降到最低就成为首要任务之一。

  应该看到,世界已经步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目前,世界各国都把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作为强国战略。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中国扩大开放的需要,履行国际承诺的需要,更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从政府层面看,应当积极研究知识产权海外保护的整体战略,为企业自主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建立良好的国际环境。应当研究适时建立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拓展激励机制,鼓励和指导国内企业在海外积极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同时,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特别是重视国内中小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的合法保护。从企业角度讲,应当从深化企业机制改革入手,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和运作能力,制定相应的知识产权战略,依法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如对于曾经出现抢注中国企业商标的多发国家和地区,要向有关企业、行业发出警示,并将抢注商标者列入“黑名单”,将其公之于众,防止其进行更多的商业欺诈,同时组织各方力量,依靠相关法律开展维权斗争,为企业在海外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