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鹰飞国际!

汽车部件企业屡现纠纷 商标变“伤”标

2013/01/23    来源:http://www.zks.asura    编辑:ZksAsura
内容太多不想看?想快速了解可直接咨询 >>
立即咨询

  汽车网讯杨爱国说,知识产权纠纷,实际上是跨国公司的一种市场竞争策略,并非单纯法律问题。知识产权是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跨国公司为保持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必然会用知识产权手段来排挤对手,这是国际市场竞争的惯例。

  “一般的产品借鉴尚能得到认同和理解,一旦涉及市场竞争,特别是触及经济利益,那些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将寸土必争,不惜对簿公堂。”杨爱国说,“各国汽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学习模仿、互相借鉴的情况,但应有合理适度的界限,否则汽车产业的发展会受到很大影响。”

  将知识产权纳入企业战略

  据统计,发达国家开发一款新车,70%的知识产权属于零部件企业。在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框架下,知识产权已逐渐成为汽车企业的“技术盾牌”,直接关系到汽车企业的生存空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认为,知识产权问题已成为阻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有赖于技术创新和品牌运用,还要建立全面的知识产权战略保护体系。

  吴汉东指出,企业要积极防范和应对知识产权诉讼。知识产权诉讼中的法律责任动辄数以百万元计,处理不当甚至会使企业处于破产的境地,必须认真对待。

  管理咨询专家丁树雄建议,要在原有知识产权基础上扬长避短,进一步发挥优势。企业要通盘掌握并研究国际汽车巨头拥有的知识产权申报年限、种类、长处、存在缺陷以及市场前景等。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还要学会“借力打力”,可学习日本“在别人发明的基础上改进创新,将其变成自己知识产权的做法”。

  德国科德宝集团与中国一家零部件企业持续多年的一场商标纠纷,日前结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科德宝集团获胜。

  科德宝集团法律事务部负责人称,产品冠以Freudenberg之名营销非常重要。据了解,自2002年起,一家中国零部件企业以Freudenberg为名销售密封件产品。科德宝集团在要求该企业停止使用Freudenberg名称未果后,正式向中国商标注册部门提出异议,并最终获得支持。

  汽车行业是知识产权诉讼的高发区,商标类的知识产权纠纷也时有发生。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将知识产权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10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2011-2020年)》,其中提到,到2020年,要在我国建立更加严格的专利申请、审批、保护及管理程序。

  今年7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为“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览”撰写的导语中指出,“十二五”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对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坚决遏制部分领域和地区存在的侵权盗版、制售假冒产品现象。

  为适应这一形势和任务,国务院决定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6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专项行动,开展集中整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打击汽车零部件领域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成为此次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

  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告诉笔者:“知识产权纠纷是零部件企业难以规避的问题。每年我们接到零部件企业的投诉中,20%与侵犯知识产权有关,投诉者以外资企业居多。”

  针对这类知识产权纠纷,专家指出,汽车企业发展的模式可多种多样,技术不强可以引进技术,没有专利可以买专利,但不能没有自己的商标。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专家张平认为,汽车企业不仅技术用别人的,品牌也用别人的,甚至推崇使用国外企业的品牌。这样做的后果,是自主品牌的产品丧失很大市场。汽车企业在未来发展和市场开拓中,必须有创新能力,有自己的专利和核心技术,当然也要有自己的品牌,这非常关键。

  信息转自:凤凰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