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鹰飞国际!

全球公司注册6大神秘圣地 影响全球金融

2013/01/23    来源:http://www.zks.asura    编辑:ZksAsura
内容太多不想看?想快速了解可直接咨询 >>
立即咨询

  可以左右世界金融版图的6个神秘小岛,几乎都沿袭了英国的法律。它们或是英国的领地,或曾是英国的殖民地。

  对于世界上各种对冲基金、私募基金、信托机构和上市公司而言,这些小岛简直就是为它们度身订做的。

  维尔京:20万中国公司云集,潘石屹中意

  5万美金注册一家公司,资金不需实际注入,保密性强,可避高昂税务

  1985年,维尔京群岛颁布了《国际商业公司法》,开始成为离岸公司注册地,政策相当优惠:投资可免税,无国籍限制,注册资本低,不需申报管理者资料,也不必年检等。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维尔京群岛这个只有153平方公里土地,2万人的弹丸之地,已经拥有80万家左右的注册公司。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离岸投资中心之一。维尔京群岛上注册公司最多的罗德岛便不时闪烁着中国公司的身影。

  根据英属维尔京群岛政府于2005年颁布的新公司法,离岸公司注册资本为5万美元。“事实上,这5万块钱并不需要实际注入,只是一种形式。”这位陈姓中介表示,所有的注册费用折合人民币大约为6500元,包括650美元的政府牌照费,以及注册代理人费、注册地址费等。

  对于很多公司而言,英属维尔京群岛简直是个“避税天堂”:只要注册公司不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当地经营,BVI政府免收公司任何税款,即使在当地有业务,税率也极低。同时,注册公司也不用向英属维尔京群岛政府递交年报及财务报表,仅公司内部保留资料反映公司状况即可。公司股份转让不受任何限制,而公司资料也能得到严格保密。

  汤加:企业5年免税,地价低投资澳新跳板

  汤加境外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如果需在汤加境内建立商业场所,应在建成的3个月内与公司注册机构“贸工部”签署3份备忘录和合作条款。合伙人公司和独资公司不需要办理注册手续,但同所有的商业机构一样,需办理贸易许可证。

  对已批准的工业企业,汤加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其中最吸引的就是免税期、免征海关关税和港口服务税方面的优惠。

  当然还有其他许多鼓励政策和便利条件,例如限制特殊行业的贸易竞争,在注册某项加工制造企业后可申请行业保护,政府同意后在一段时限内不再批准同类产品企业;按企业运营的时间期限为投资者及其家属签发工作和居留签证等等。

  泽西:基金规模2万亿,信托吸引女首富张茵

  泽西是英国的皇家属地,属于海外领地,有自己独立的立法以及税收系统。因此泽西成为欧洲有名的“避税天堂。”当地政府收入主要来自于对本地居民征收的个人所得税,但是在注册或者总部设在泽西的企业则不征收公司税、印花税、利息与分红税等。这里,也没有遗产税。据泽西财经事务发展局大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李兆安介绍,泽西当地人的个人所得税比香港略高,但是政府并没有赤字。

  由于信托设立极为隐私,行业规模很难测算。在这一行业内,泽西人最为骄傲的是自己的法律制度,他们认为正是这一原因带来了泽西信托行业的独树一帜。现在国际上通行的《海牙信托公约》是参照泽西信托法而制定。

  对移民来说,通常他们成为某国居民之后,购买房产时需要纳税,但是如果尚未成为某国居民或者通过信托购买,则不需要缴税。另一方面,信托可以避免遗产税。

  泽西岛上的信托公司主要分为银行系与独立信托公司两类,银行系以汇丰、巴克莱为代表,独立的信托公司则有泽西信托等。

  现在伦敦上市的约80家中国公司中,约四分之一来自泽西。今年以来,A股市盈率不断下降。李兆安认为如果海外市场再好一点,也许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愿意赴海外上市。

  泽西注册的公司不仅能在英国上市,还包括欧洲、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资料全备的情况下,在泽西注册一家公司只需要三天,也可以加急,一天就能完成所有程序。

  开曼:“私募教父”赵丹阳2009年恋上的天堂

  2009年3月,赤子之心自然选择基金成立,这已是“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在海外设立的第二只对冲基金。不过,与赵丹阳的第一只对冲基金不同的是,这只基金是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的。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赵丹阳选择开曼群岛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开曼群岛对于共同基金的收益实行免税政策。通过开曼群岛注册基金,可以将基金的收益最大程度的回馈投资者,并且节省了基金公司的大量税务成本。

  截至今年3月,开曼群岛上已有8707家注册基金公司。而在2007年,这一数字曾超过1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世界上最知名的私募基金几乎都在开曼设有控股公司或分支机构。

  如果统计开曼群岛上注册的外国公司,数量更加惊人。Ugland House是位于开曼群岛的主岛大开曼岛市中心的一栋5层建筑,在这个可以俯览海湾美景的建筑里,竟然注册了超过19000家公司,许多公司拥有的,只是一个邮箱。

  不仅美国公司意识到这些好处,就连中国公司也逐渐体味到这个离岸金融中心的魅力。最近传出收购雅虎股权意向的马云,就将阿里巴巴的控股公司注册在开曼群岛,随后这家企业在香港上市,成为当地市值仅次于腾讯的IT大鳄。

  进入开曼群岛金管局的注册资料处查询,你还可以发现更多的中国公司,当当网、奇虎360、小肥羊和新浪,这些在国内知名度颇高的公司,都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香港福泽投资公司总经理刘先生认为,开曼群岛之所以能吸引大量的外国公司,关键在于其公司法中独一无二的豁免条款。根据这一条款设立的豁免公司(EXCEMPTED COMPANY)可以在注册后20年内免交任何税收。而且,依法成立的豁免公司可以只有1个股东,也不需要向开曼群岛的公司注册处提交股东资料。

  如果说卢森堡是公募基金的天堂,那么,开曼就是私募基金的天堂。但是,除了外国公司和云集于此的基金公司外,开曼还有一项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开曼吸引了一批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数据显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25家银行几乎都在开曼设有子公司或分支机构。仅仅是大开曼岛上的金融资产总和就已超过2500亿美元。

  而按照交易规模计算,开曼已经成为仅次于伦敦、纽约、香港和东京的世界第五大金融中心。

  毛里求斯:印度人的香港,非洲最大的自由港

  毛里求斯号称为“印度的香港”,它之于印度,颇为类似于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的关系,金砖四国之印度的富豪们倾向于在毛里求斯设立公司,曲线投资印度,而毛里求斯对印度的投资,很大部分也是来源于当地印侨回国投资。

  毛里求斯的金融保险市场开放、自由,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一经批准即可注册营业;银行利率全面放开,由各商业银行自行决定;没有外汇管制,当地货币卢比可与外币自由兑换。

  而1992年毛里求斯创立离岸业务中心和自由港以来,在毛里求斯注册的离岸银行超十家,大多数为外资银行,它们通过离岸银行经营资金转移业务,包括基金筹措、贸易基金、货款和其他信贷、外汇、货币市场买卖基金经营和投资服务等。

  在外贸方面,毛里求斯对出口企业予以税收优惠待遇。出口加工区企业免公司所得税、红利税,进口原材料和设备免税。而进口方面,毛里求斯80%的进口商品都免征进口税,同时政府也在考虑将电子产品、服装、珠宝、化妆品和香水等进口商品免征收关税。

  虽然毛里求斯本国的市场狭小,但却拥有优惠的国外市场准入条件。在欧洲市场,由于毛里求斯是洛美协定成员国,根据该协定,它的产品向欧盟出口享受无配额免关税待遇。在美国市场,2000年9月生效的《非洲法案》也为毛里求斯的纺织服装产品敞开了美国市场。其他诸如日本、澳大利亚、瑞士和挪威等国,也给予了毛里求斯普惠制优惠关税待遇。